中國時報【文/陳煒玲】

千呼萬喚,卡拉特拉瓦在亞洲的第一件作品就在台灣桃園落腳。為了讓卡拉特拉瓦了解陌生的亞洲文化,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多次與他前往中國參觀傳統建築,也到國立故宮博物館參觀中國歷代珍寶,卡拉特拉瓦從中體會並歸結出中國傳統建築的語彙特色,例如強調與天地之間的關係,他逐步設計出元智大學校園的三棟建築外觀,也有別於他過往在歐美的設計。

徐旭東說,卡拉特拉瓦為了這次計畫花了點功夫,「出乎我意料,他竟也知道風水,像是建築周圍都有水池,我們都知道水在中國建築很重要,卡拉特拉瓦也考量到了,他說中國傳統就是這樣。」引起現場一陣笑聲。

卡拉特拉瓦說,建築師就是協助好客戶實踐他們的夢想。「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,『我的成就來自我的母親』,因為蘇格拉底的母親把他生到世界上,而蘇格拉底幫助人們傳達人們的想法,建築師也是如此,這次設計我把對亞洲的好奇融合進來,是很特殊的過程。」

徐旭東認為學校也需與城市建立關係,而台灣大部分的大學都沒朝這方面思考,「校園不是孤立的,未來這些空間也要開放給北台灣民眾使用,整個建築群扮演元智與桃園連結的角色,人們來聽演奏會和看戲,卡拉特拉瓦也有思考到這一點,因為他曾設計過幾所大學。我本來以為他會看不起我們,結果證明他是熱心的。」

卡拉特拉瓦一共設計出三種模型,可見他點子多又追求完美的個性。看到這三座精巧的模型,連一向以敢言著稱的政務委員曾志朗看了直說:「我啞口無言了!我想你就像達文西一樣,是偉大的發明家。」徐旭東則是打趣說:「真希望他不要再改了,趕快蓋,不要再變了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tnews 的頭像
    etnews

    娛樂新聞王

    et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